╭★ 彩虹狂想曲 ☆╯

希望大家可以幫我一齊編出一首動人的生命樂曲。

Sunday, August 07, 2005

《不為VS不能》

還記得甚麼是「不為」和「不能」嗎?那是在會考中國語文範圍的其中一課書所提及的。所謂「不為」,就是有能力做到而不肯去做,例如房間一團糟也不把它清理好就是「不為」;所謂「不能」,就是能力所限而做不到的事,例如把一個雪櫃由七樓搬到三樓,對我來說,就是「不能」了。



近日發現了一樣有趣的東西,就是在可以依賴別人的情況下,女孩子 (男孩我不太清楚) 就會不其然變得懶一點和蠢一點。例如女孩子在男友面前總是喜歡撒賴,行為像一個小孩,有時音調不自覺地提高了,語氣會嗲了一點。明明能handle的事情,若男友在身邊時,就會變得不知所惜,事無大小都要大呼小叫,務求得到對方把你像小孩般哄。電腦的mouse壞了不動,不知如何是好,非要他來為你解決不可;其實若是沒有人能幫得上忙的話,懂不懂也好,自己總會動手把線拔了再插,到處摸摸,最多自己買一隻新的老鼠仔回來,沒有甚麼大不了喔!



說說自己的例子罷。在家裡,若有不明來歷的飛行物體入侵時,我總會大呼小叫落荒而逃,嚷著要父母為我驅趕那隻真是「一隻手指也捽死它」的昆蟲;回到宿舍,試過有小昆蟲飛到房裡,roommate在驚慌之際,我卻挺身而出為她捉了飛蟲 (當然那也是很小昆蟲)。可是在家裡那種驚慌卻不是裝出來的,或許因為父母在家,我可以依賴他們;在宿舍跟roommate一起驚慌失措也不是辦法,唯有硬著頭皮撐著啦!



我很想做一個很strong的女孩子。我說的當然不是外型上,而是內心,亦即是說堅強一點,獨立一點。每遇上難題,我都學著一個人應付,自己解決,始終,誰都沒有必要「奉旨」幫我。燈光昏暗的bridge link我獨個兒走過;房間出現細小的蟑螂也只好「頂硬上」走近窗邊把它趕走 (幸好我已搬離那間房);被烈日晒得差點暈倒也要撐著身軀乘地鐵返工;一箱二箱放在地上的雜物也是自己把它們放上吊櫃頂… 雖然這些都不是甚麼大件事,自己做也是理所當然,但可以的話,當然希望有人願意幫我,就像拭乾眼淚誰都做到,但誰不想有人為他抹去面上的淚水?



很多人都覺得我像個小孩,長不大的,有必要成熟一點。我正在學著堅強,學著獨立,希望有一天能做到所謂的「成熟一點」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